藏剑主人

我也希望能变成光,哪怕一瞬也好。

支教第二天的日记

        昨天忙了一天很累,没有时间写日记。今天晚上要备课,明早讲语文课文《景阳冈》。

        昨天坐车来学校,没来得及放下行李就开了会,下午讲了中国文学史,觉得自己发挥特别好,被记者和老师轮流夸...结果我就膨胀了。第一天觉得小孩子都很可爱,第二天去别的班感觉完全没法维持纪律,课一度到了进行不下去的地步,明天我得想想纪律问题怎么搞定。

        今天下午上课的时候给他们发了糖,然后他们炸锅了。我想他们回答对一个问题我给一颗糖,结果最后果然没管住...下午第三节去讲日语,讲五十音图的时候他们就没在听了,觉得自己做的很糟。日语刚入门就莽上去真是太失策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这两天一直在想,我给他们讲中国文学史是不是正确的。他们很多人喜欢体育,喜欢打球,我讲课的时候不停地讲一些有趣的故事,在一班感觉很好,他们会背诗经、背很多诗甚至将进酒!在二班不知道如果没有糖他们会不会配合我,我试图一节课讲完中国文学史,果然失败了。我总觉得自己要多给他们教一点东西。晚上开会的时候带队老师跟我们说:我们无法在很短的时间里改变他们的学校,它们的世界观,但是我们需要给他们带去光。我不知道什么是光,但是我觉得人懂得越多,越心向光明,越有摆脱黑暗的力量。我总想多讲一点,多讲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 他们的语文老师很严,他们不是非常喜欢,但是我觉得他们的语文老师非常好。她非常严厉,每天会让他们背诗,背很难的诗,读很难的东西。她不知道学生们喜欢什么,合唱节想让他们唱儿歌但是学生们喜欢华晨宇(逃)。我选了《我和我的祖国》合唱被她拒绝了。可能学生们将来不会喜欢她,很多年之后也不会想起她,但是他们学到的东西永远改变了他们。我初中的时候俄语老师非常严厉,每天要学一两个小时俄语,抄单词抄到手疼。初三那年她突然告诉我:高中到大二知识大部分都讲完了,你们高考肯定没问题。现在我已经不太会俄语了,但我永远记得每晚枕着俄语书睡觉的日子。

        老师刚刚说,教育的目的是希望他们学到东西。她又说教育是不求结果的,我在想我教了这么多,很多年以后只要有一个人能来告诉我,老师我还记得你,我现在喜欢文学,一直有读文学书或者从事了这方面的工作。我一直以来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,但我希望他们能知道自己想做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 今天摸鱼里跟她们班班主任谈话,班主任说:以前她刚开始来到这学校教课,那时候学生的家长都没有文化,但是他们会一遍遍叮嘱自己的孩子,一定要好好读书,才能有未来。但是现在的家长会告诉自己的孩子“学习没有用”,所以他们只能去教那一部分“想要学习的孩子”。现在各种高考改革,竞赛改革,我不知道上面的人在想什么,我只知道很多竞赛学生家里根本不富裕,他们也凭着自己的热爱去做一件可能没有意义的事,但是现在变成了一定没有意义的东西,而特权永远特权。

        晚上开会的时候很多人总结了原生家庭的问题。我从小对亲情的感觉或许淡薄,我双亲都很好,但是父亲那一系对我的态度很少让我觉得美好。可能因此我没办法感受那些小孩子细腻的感情,尤其是他们原生家庭的不足。我觉得它们跟我们没什么不同,他们也没有每天抖音快手。但是有些人真的很敏感,我对此完全手足无措。

        {删去一段}

        小孩子非常烦人,但是我没后悔来这里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7 )

© 藏剑主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